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每天關心長輩好心意,冬季低溫保暖多注意

2016/1/30

 

近日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預報下週(2/1)將有大陸冷氣團伴隨水氣南下,氣溫會再略降一些,降雨的區域也會略往南擴展到中部平地。低溫天氣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的長輩,易促發異常狀況,應做好低溫的自我照顧是冬季或春季之初保養的首要工作,家人也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
現在正值冬季,近來天氣濕冷造成環境之低溫,彰化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記得晚上睡覺前,將保暖衣物備妥在床邊,隨手可拿取的位置;囑咐長輩夜裡起床上廁所或早上起床,動作要慢一點,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在起身活動,起床後先喝一杯溫開水可以調節生理機制及禦寒。如民眾需要出門活動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洋蔥式穿法),隨著氣溫變化方便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防滑鞋的選擇也在可在濕冷的環境中避免跌倒,對於走路緩慢失能的長輩也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哦。
寒流來襲期間,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心臟病發作症狀、防中風牢記FAST步驟。若懷疑家人出現中風的症狀時,可透過簡單的「FAST」口訣進行辨別: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心臟病發作典型徵兆:胸口有壓迫感、疼痛持續超過15分鐘以上,疼痛延伸到肩膀、頸部、手臂,胸部不適,同時有輕微的頭痛、暈厥、流泠汗、噁心、呼吸急促,都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並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天冷時彰化衛生局提醒民眾多注意自身保健,也要時常關心身旁長輩的保暖,以減少天氣變化對身體所產生的健康危機。

民眾若欲知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可至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或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撥打請加區域碼(02)。
聯絡人及電話:長期照護科 劉佳佩(04)7278503轉32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