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銀髮族就是愛運動

2016/3/9

 

在老化過程中神經肌肉功能衰退而增加跌倒的機率,因而會減少長者活動的動機。當長者因行動不便、失去獨立生活能力,將使罹病率及死亡率隨之增加,因此導致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加重,以及社會照顧需求增加,所以規律的運動是格外重要的。

運動可以增加下肢肌力及增加平衡能力,長者可維持自我的日常生活能力而不需依賴他人。建議運動應採漸進式,避免造成肌肉痠痛後,而降低長者日後運動動機。適合長者的運動有游泳、徒步、慢跑等有氧運動以增加肌耐力;太極拳、舞蹈能增進肌肉協調機能及身體的平衡。長輩們平時也可以從事園丁工作、家事服務、或是參與社區活動來活絡筋骨並增加與社會互動的機會。

對於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減退需部分協助的長輩,照顧者通常為了給予失能長輩很好的照顧而「完全」取代了長輩剩有的能力,例如,穿脫衣服、沐浴、進食等,在執行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動作,對失能長輩來說卻是沉重的工作,但照顧者能有耐心的等長輩自行完成並給予鼓勵,相信長輩不會退化得很快,相對的也不會造成照顧者越來越重的照顧負荷。

上天仍留給我們可以延緩老化的祕方,那就是「規律的運動」,挑選適合長輩的運動,減緩身體的功能的衰退,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民眾如欲知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可至本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或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撥打請加區域碼(02),長照中心地址:彰化市旭光路166號4樓(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黃瓊慧(04)7278503 轉21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