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醫師看診到我家、居家醫療尚甘心

2017/9/26

other

彰化一位自閉症獨居身障者罹患痛風,鄰居表示痛風發作而無法行走,家屬要帶這名患者外出到診所就都很困難;另有一位臥床高齡奶奶雙腳皮膚近日突然有紅疹多日,照顧的家屬不知道怎麼處理,帶出門看醫師又要兩個人陪同,開車要花40分鐘才能到醫院,外出相當不方便;經過長照中心的照管專員評估發現有醫療需求,轉介至鄰近診所,請醫生到府看病,現在病情都已經得到控制,獲得居家醫療照護,解決因失能或疾病因素,無法外出就醫不便的問題。
「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是整合「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除醫師到府看診,也會有護理師到府處理管路、造口、傷口等護理服務以上;民眾接受居家醫療照護健保給付外需部分負擔5%(約78元),藥物檢查費另計及交通費用自付(需予特約院所確認費用)。本計畫自105年執行至今,本局為配合健保署與彰化醫師公會和診所協會共同努力,共邀在地診所進行特約,院所由105年45家新增至現在109家,完成居家醫療一鄉鎮一特約院所目標,如有院所有意願加入計畫特約可洽各照護團隊、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或本局長期照護科洽詢。
為結合長照2.0服務升級,本局「居家醫療重度失能關懷方案」由長照中心照管專員到府評估時對重度失能者進行轉介,特約院所與長照中心建立雙向溝通管道,106年至今已轉介服務121人,落實長照服務銜接居家醫療照護服務,支援失能者也能獲得醫療照護,安心生活。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劉佳佩(04)7278503轉11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