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品:『日間照顧』有人陪,開心安心伴相隨!(文/王怡惠)

插圖6

您寂寞嗎?一次前往長輩家中訪視評估時,一位家屬對我說:「王小姐!非常感謝妳們日間照顧的服務,讓阿嬤白天可以開心地拎著公事包說要上班了,下午時分拎著裝有才藝作品的公事包,打開給我看她裡頭的作品,說這是她與老同事一起完成的。
上述對話是一位失智長輩的家屬內心由衷的表白,過去阿嬤因失智病症致日常生活混亂,擾亂家人的生活步調,在家人無計可施的情形下,經友人介紹,阿嬤申請通過日間照顧的服務,由工作人員細心地照護與關愛,讓阿嬤由陌生的環境已適應到主動找老同事一同完成一件作品。過去容易健忘、易怒以及夜間不睡覺的狀態,經過定期藥物治療以及常規的日間照顧,其生活狀況已有改善,對此個案開心地〝上班〞,家人亦可以安心地上班,其效益不勝枚舉。
日間照顧顧名思義為日間托老所,其服務內容大致包含健康體操、團康活動、午休時間、點心時間、才藝活動,由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協助帶領長輩共同參與活動,一來增進人際互動,另一方面增加長輩的成就感,如此可說是一舉兩得啊!在此誠摯歡迎有需求之長輩可提出申請,再經本中心評估審核符合資格者即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