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家」庭式照顧,「托」育您的老寶貝

2020/12/17

 

  彰化縣政府於109年12月16日上午10時30分辦理『「家」庭式照顧,「托」育您的老寶貝』記者會,邀請王惠美縣長、陳一惇縣議員、二林鎮蔡詩傑鎮長、二林鎮農會邱士平總幹事、彰化縣長照發展協會黃振雄理事長、縣政顧問洪文哲、立委謝衣鳯暨彰縣議長謝典林服務處主任洪川正、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李金水董事長及長照服務單位代表、各村里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為減輕家庭主要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彰化縣政府積極布建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為增加服務多元,亦積極拓展家庭托顧服務據點,至109年於縣內8鄉鎮共布建10處服務單位,累積服務超過10,000人次。另外,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若家屬無法自行接送,本縣亦積極媒合交通接送服務單位提供車輛接送服務,以提供多元且彈性的長照服務。

  家庭托顧服務為長期照顧服務項目之一,提供長照服務對象於往返家庭托顧服務人員住所,接受身體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如同失能者「保母」在自己的家裡照顧幼兒一樣,由家屬將失能家人接送至家庭托顧服務員住所接受服務,讓其留在其熟悉的社區,繼續維持既有的人際網絡與生活脈絡並維持其生活品質。1位家托員最多可照顧4位長輩,長輩於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於家庭托顧點接受照顧服務。

家托員許大姐,鑒於921地震之後家庭經濟因素,進而從事醫院看護的工作,在醫院十幾個年頭,看盡人生百態,生老病死,在許大姐接觸到長照業務時,發現自身的專業技能尚有不足,積極認真求學,為了照顧家庭並兼具經濟收入,許大姐轉而投入家庭托顧,服務過程的點滴皆是成長及持續服務的動力。

  彰化縣於106年家庭托顧服務單位計4家,累計服務1,263人次,布建於4個鄉鎮(彰化市、員林市、秀水鄉、大村鄉)。107年家庭托顧服務單位計6家,累計服務2,309人次,布建於6個鄉鎮(彰化市、員林市、秀水鄉、大村鄉、二林鎮、溪州鄉)。108年家庭托顧服務單位計8家,累計服務3,774人次,布建於8個鄉鎮(彰化市、員林市、秀水鄉、大村鄉、二林鎮、埔心鄉、溪州鄉、二水鄉)。至109年服務單位已增至10家,累積服務超過10,000人次。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