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復健運動對老年人助益,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2017/1/20

 

「衰弱」因老化導致體能下滑及身體器官衰退等現象,使得身體內部的調節能力下降,生理控制機能變差,從外觀上看起來呈現明顯體重減輕、疲憊感、衰弱無力、動作變緩、走路不穩等樣子,老年人除了生活品質降低、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外,還易有日常生活功能障礙、跌倒、增加入住機構、住院的機會,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也造成家人在精神及經濟上的負擔,進而降低全家的生活品質。這種現象不一定是疾病引起,也可能是起因於活動量低、營養攝取不足、壓力源、生理系統功能改變等,所以介入有效的復健可以預防降低長輩跌倒的風險及防止功能的減退。「居家復健」及「社區復健」 是依治療師指導的居家運動計畫進行,透過全家人同心合力及復健師教導適當的擺位、主被動關節運動、選擇適當的輔具及居家環境的改造,協助長輩緩慢增加關節活動,透過適當的輔具設備讓長輩能獨立完成移動和個人的整潔衛生。
目前彰化縣衛生局提供的居家復健服務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廖慶龍骨科診所、員林郭醫院大村分院、彰化縣物理治療師公會、華陀物理治療所、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及愛心物理治療所等醫療院所。若您家中有長輩有居家或社區復健需求,可至鄰近醫療診所就診或至本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
地址: 彰化市旭光路166號(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謝蹕如(04)7278503轉22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