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時間 附加檔

長期照顧失能者導致身心俱疲?「喘息服務」接替照顧重擔!

2017/4/12

 

隨著人口的老化,經建會推估,失能及失智人口至117年將成長為811,971人,其所導致的長期照護需求增加,可見未來整個社會將面臨醫療成本支出、家庭照護人力不足、及照顧者壓力負荷過重等問題。
為避免因長期照顧失能者所引發的身心壓力負荷過重,喘息服務成為目前可接替的方式,所謂喘息服務係指針對主要照顧者,提供短暫間接性的休息服務,期許主要照顧者能從中獲適當休息後,紓解身心疲憊,同時也能延緩被照顧者入住機構,達在地老化目標。
主要照顧者往往缺乏被體恤關心,因此,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家中有失能者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務,藉由專業照顧人力短暫協助替代照顧,讓主要照顧者能喘一口氣休息;若失能者為重度失能,每年有21天的喘息服務;輕、中度失能,每年也有14天的喘息服務。
另外,今年尚有「端午節」、「國慶日」等連續假期,民眾可多善用「喘息服務」,減緩主要照顧者的身心壓力。
民眾如欲知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可至本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或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撥打請加區域碼(02),長照中心地址:彰化市旭光路166號4樓(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陳彥菁(04)7278503轉12。

icon回上一頁

圖片:長期照顧,陪伴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