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品:便民服務,落實在地老化!(文/蔡坤蓉)

插圖6

鈴!鈴!鈴!電話鈴聲響起,喂!小姐,我鄰居每週都有人來幫她媽媽洗澡,我母親剛出院過一段時間會回去住彰化,可是我人不住在彰化可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嗎?
小姐,您們長照中心網頁有宣導長期照顧服務,我舅媽年紀大了,最近...兒子...,我可以替她申請服務嗎?
沒問題,您的問題我們注意到了,許多人由於工作或婚姻關係必須住在外地,偶爾才回家探視父母,而年邁的父母親亦過不慣都市生活,寧願自己住在鄉下,一旦父母親有任何不適或生病需要協助時,子女規律的生活必然大亂,近來有許多長期照顧服務案件上社會新聞版面,因此引起眾多的關切,民眾亦紛紛打電話詢問,有關長期照顧服務的申請。
本縣長照中心人員同理心對待人籍不一(戶籍在彰化,人居住在外縣市或人居住在本縣,戶籍在外縣市)而有長照需求的民眾,修正相關規定,(無論戶籍地是否在彰化縣),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長照中心來申請長照服務,在100年有27人申請並獲得服務與費用補助,希望101年度有需求的民眾,只要填妥申請書,傳真(04-7266569)至長照中心便算完成申請手續,專員會立即聯絡安排訪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