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品:「社區愛」(文/張紫晴)

插圖6

上周埔心鄉黃村長來電告知社區有一位張奶奶,由於兒子已往生,照顧張奶奶的責任便落在已出嫁的老女兒及外孫身上,長久下來女兒及孫子的抱怨取代了關心,漸漸地對張奶奶疏於照顧,導致居家環境髒亂、蚊蟲滋生,且有嚴重異味,影響個案身體健康及社區衛生,希望派人來照顧她。
長照中心專員會同家屬與村長家庭訪視,發現屋內確實髒亂、蚊蟲滋生,且有嚴重異味,桌上還有一包藥袋內裝控制糖尿病的藥物,打開核對計算藥物顆數,便知道個案未按時按量服藥,瞭解其經濟狀況後,專員寫下照顧計畫,提供居家服務清理屋內亂源,並轉介基金會志工協助關懷,居家護理師指導服藥與飲食控制,經由這此服務減輕了家屬的負擔與壓力,讓張奶奶有一個舒適乾淨的生活環境,恢復母女間的情誼。
雖然縣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服務不遺餘力,但是還是無法遍及到每個村里、每個家庭,長照中心仍然籲請社區熱心人士發揮「社區愛」,適時轉介社區內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給長照中心,由專員們評估後提供適宜的長期照顧服務,如果評估結果不屬於補助對象,長照中心也會尋求民間資源提供相關服務,末了長照中心在此特別感謝埔心鄉黃村長的熱心助人。

民眾如欲知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可至本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或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撥打請加區域碼(02)。本中心地址:彰化市旭光路166號4樓(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張紫晴(04)7278503 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