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品:當李奶奶遇到「深得您"心"」的照管專員!(文/楊心儀)

插圖6

猶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后,手裡拿著新申請服務個案的申請書,靠著數位機器~衛星導航來到了案家附近,放眼望去並無任何住家,於是打電話與李奶奶連絡,「阿嬤!我就在你家附近,但是就是找不到你家?」,電話的那端聽見阿嬤一直詳細的指引方向,但是電話這頭的我還是一頭霧水,找了許久,再次撥電話卻是無人接聽,繞呀!繞呀!遠處一個老婆婆跌倒在地上,我趕緊下車攙扶,心裡想著:這不會就是奶奶吧!詢問之下果真是她,心中湧現千百個對不起。
原來奶奶不習慣台北生活,要求返回老家居住,於是兒子申請了長照服務。奶奶因跌倒致左髖骨骨折,腰椎關節炎雙下肢無力,杵著拐杖,身上多處擦傷,糖尿病多年,最近因血糖過低昏倒,剖析問題原因:四肢肌力差、本月已有兩次跌倒經驗、血壓、血糖控制不好、 無法自行就醫及勉強備餐。經評估後,需要居家服務:協助衣物洗濯
、環境打掃、準備餐飲,陪同就醫,就醫時交通之接送,居家護理師指導血壓、血糖飲食、藥物控制、傷口照護,因個案獨自生活有風險,轉介鎮公所獨居老人列冊關懷,並建議申請安裝生命連線緊急救援服務,由於無法每天為奶奶準備餐飲建議案子自費購買,請店家送達。
奶奶申請長照服務至今,已有1年多,目前仍使用居家護理、居家服務及緊急救援系統,因吃不慣便當菜,因此自費購買居家服務時數,請居服員協助料理飲食,奶奶告訴我,兒子自覺對不起她,不過她說住在自己熟悉的家,兒子每個月回來探望一次,而且有居服員、護士的關心,她日子過的很開心。